Day2 池上 [Chihshang Township]

Trip Start Apr 05, 2012
Trip End Apr 10, 2012

Flag of Taiwan  , Taiwan,
Friday, April 6, 2012

四月六號,台東之旅正式開始!!!
是日目的地:池上。池上為花東縱谷著名的魚米之鄉,是台東縣縱谷區位置最北的平地鄉鎮,其位於台東與花蓮之交界處。
四月六號﹐台東之旅正式開始﹗

哈!超早的火車噢,7﹕10am由高雄開車,即是我們早晨5點多就要起床了﹗

台灣的火車站大多都有那舊舊的味道﹐卻又未及那很古舊那種﹐感覺有點像“回到鄉下”吧....

除了月台,車廂也滿有”味道“的喔 >_<
好的是座位寬闊﹐斜度也可調較,欠缺睡眠的我們可以補補眠了。

上火車前買了是日早餐,不錯不錯﹐簡單卻好味!
買飲料是我在台灣/日本最愛做的事之一﹐總是有琳琳總總的選擇,最緊要是大多也是我喜愛的茶或咖啡﹗

高雄到池上是三小時火車(自強號),不停留高雄玩,下飛機就坐火車也很方便。
「池上」這名字總讓我覺得很日本,是因為日本也有這地名吧....在找旅遊資料時發現原來鄧麗君小時候住過池上鄉呢。

我們一下火車就叫喊了﹗
「凍」
「好凍﹗」
「有無甘凍呀﹖﹗」

我身上已經是穿著長袖衫還是覺得冷,聰明的我這次旅行就是少帶了保暖衣服,身上有的就已是最厚那件了。也許不能說是少帶了,因為我以為四月的台東會超熱,只在清晨和晚上比較涼,所以就只帶了薄薄的一件。幸好民宿的老闆娘潘姐在車站接我們,不用冷著步行去民宿。

池上到處都是稻田,主要的街道就只有幾條,潘姐載我們回民宿途中就已經可以給我們跑了一遍及作簡單的介紹!因為我們太早到達﹐房間還未準備好,只能先放下行李。

第一個任務是選擇單車, 選好後先去醫肚子,池上米和池上飯包也是非常有名﹗

當地有幾個吃飯包的選擇﹕家鄉池上飯包、悟饕池上飯包、全美行池上便當,在網絡上看了評語,有人說雖然全美很出名但飯卻不及家鄉池上飯包的好。我們這天試了家鄉池上飯包+悟饕池上飯包,之後幾天還吃了關山和富里的,全都比不上家鄉飯包的米香呢!若有機會到池上,誠意推介家鄉池上飯包﹗

"池上米原產於台灣台東縣池上鄉,在日治時代曾經是用來進貢日本天皇的御用米,故又稱“皇帝米”。"

"池上飯包,又稱池上便當,是台灣台東縣池上鄉的特產,以使用池上米及木盒裝盛而聞名。"

池上火車站是那種可以一個人都沒有、拍照片的好地方,只是我們早上下車時都冷得不得了,而且拉著行李
所以沒有逗留; 吃飽飯後決定要回去拍個夠﹗

不知何故,總是直覺得台灣火車站是喜歡去拍照就拍,覺得他們的月台是不用過閘的﹖﹗
我這個大鄉里發現了新大陸丫,原來有月台票賣的的東東噢! 給那些想要上月台送別親朋戚友的人!
我們在猶豫要不要買票去拍照時,聰明的同伴P小姐問到有外國護照可以留下證件在櫃臺就可以免費進入~ \
為什麼聰明的售票員在我們問票價的時候不告訴我們﹖﹗

在月台上拍夠了就轉而陣地,向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出發。
下場播映﹕《那些年》.........

參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時發現有個教室我們玩了好久...........

玩得太開心了﹐連飯包文化故事也沒有好好閱讀一下呢~

在文化館門外有一卡舊火車讓人在上面享用便當,大家還很飽就買了一個一起試味。飯不及「家鄉」的香,不過這邊的餸很不錯。

正經影張.....

我影的﹐我好like呢張~
因為我覺得好係P小姐。

郁手郁腳系列

拍了N張相,玩夠了﹐出發去下一站!

接著就是池上另一大景點﹕大坡池。

"池上為花東縱谷著名的魚米之鄉,米以池上米為貴,魚則來自大坡池。大坡池又名池上大埤(陂),為秀姑巒溪上游舊河道偃塞後之遺跡...
民國60年代(1970年代)幾次大颱風導致池水日淺,以及水利單位加大北側渠道宣洩湖水,俾利圍湖闢田,天然淤塞加上人為因素介入,促使水域面積急劇縮減,短短二十餘年光陰,即淪為滿水4公頃,枯水2公頃的小濕地。"

大坡池的風景說不上特別出眾﹐不過勝在它位於田園間、小鎮上﹐讓人感覺優哉悠哉﹐城市人難得的慢生活噢。

沿路不時停下車拍個照,好不寫意~

大坡池的路連上了池上環圳自行車道,自行車道經過是一片又一片的﹐好美好平靜~

無聊之作﹕稻米達人

池上的景點不多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,加上本人不懂騎單車,原本只預留了半天包車遊池上的。不過,看到網上寫有關「伯朗大道」的blog和照片後﹐我重新考慮遊走池上的方式和逗留時間。最後決定要單車慢遊這小鎮才能夠真正感受到它的美,也需要更多時間,所以由停留半天改成一天及留宿一夜。

時常都覺得做決定得難,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是知道想要什麼﹐只是很怕選錯了、達不到目標、又或者結果不是我們想要的。

這次嘛,很清楚知道想要踏單車遊池上,最難的是我要在出發前學懂騎單車﹗只有一個周末的時間呢!幸好C小姐和P小姐各人給我幾小時的課,竟然真的在兩天內學到了,這是出乎意料之外啦~ 多謝兩位團友仔不持勞苦的教導噢!

在池上多留這個決定做得非常正確,池上絕對是要慢慢的去看和細味,也絕對是要騎單車沿著那環圳自行車道轉一圈才是那味兒。

我們拍的伯朗大道並不如他人的吸引,那天天氣並不好,到達伯朗大道的時候更是天陰得很,快要下起雨來的樣子。

若你嘗試在地圖上找「伯朗大道」,那一定碰釘子﹐因為它只是一條農用道路,並沒有名字,只是因為它是Mr. Brown咖啡廣告的拍攝場景因而得名;一直朝萬安方向回頭望那蜿蜒的S曲線才是最美,「伯朗大道」又稱「天堂之路」!

我這張照片的角度也不夠好,若你在網上稍作搜尋,很容易找到漂亮的伯朗大道照片,尤其是金黃稻田的季節!

出發前一廂情願以為四月份是春天,一定有花看,做資料搜集時才發現花東這邊不是這回事!
油菜花+大波斯菊是12-2月
漫山遍野的金針花是8月
金黃稻田是7月
4月份只有綠油油的稻田了

騎了幾小時的車累了,天也開始黑了,我們向「賢情玉緻.池上民宿」老板開的「潘的店」餐廳前進,要嘆個下午茶去~

很簡單的一杯飲料加半份多士,但很滿足呢!不知是我們餓了還是那多士真的很好味~

侍應們正在吃從外面買回來的雞扒,竟然給我們一起分享!台灣人丫,真是超好客又好人的!

其實最後之所以住到「賢情玉緻.池上民宿」,全因這個玫瑰牛奶火鍋。這間民宿在網上很多人推介的,不過看了價錢,我們覺得有點昂貴就開始找別的。只是到了找池上餐廳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在小鎮上的選擇不多,很多人也推「潘的店」,也不少人提及玫瑰牛奶火鍋﹐在細讀他人的blog時才知道晚餐也包了在「賢情玉緻.池上民宿」的費用,而且還包下午茶及單車噢。計算起來,房租不比其他民宿貴呢,馬上決定改住「賢情玉緻.池上民宿」。

可惜這個玫瑰牛奶火鍋不如我想像中好,吃起來並沒有很重的玫瑰還牛奶味噢。

看星是池上晚上唯一的節目,可惜烏雲滿怖 。大家早早就回民宿休息~